miki

[瞳耀古代] 初识(片段练笔)

盛夏 午后

 

通往洛城的驿道空空荡荡,地上的黄土散着热气,太阳不要钱似的挥洒着它的能量,即使有着林荫的遮蔽,依旧是热气弥漫,连路边树梢的叶子都蔫蔫地卷了边。尽管偶有走镖的队伍经过,也是个个神情惫懒,连座下马儿都步履虚浮,不时发出懒懒地嘶鸣声,只有知了在孜孜不倦地鸣唱。

 

远处,有哒哒哒的声音传来。原是一匹棕色毛发的马正拉着车四平八稳地走着。车厢看起来也是平平无奇,在过路人看来,不过又是一个穷酸秀才出门游历,亦或是个小户人家欲迁居他地。

 

然而,只有掀开了帘子,大伙儿才会知道什么叫低调的奢华。车内四壁用暗纹棉布包着,正中放着一个红木小几,上面摆着各色冰镇新鲜瓜果和一摞书籍,旁边还放着个小巧精致的黄铜香炉,香气四溢,闻之清爽沁脾。

 

车内只有一蓝衣书生,正斜靠着车壁,捧着卷书端着茶盏气定神闲地品着。车外的热气似是丝毫没有传进来,书生周身清爽,额上更不见汗,若让此时正在大太阳下行脚的、走镖的见了,怕不是得心生羡慕嫉妒恨了。

 

突然,车外传来一阵凌乱的脚步声,夹着兵器相碰的金属声和马蹄声由远及近。蓝衣书生似是不曾听见此番嘈杂,神色不改专注如一,唯有端茶盏的手逐渐放下,伸进红木小几下方摸索。

 

待到车外勒马声响起,一中年汉子的怒骂声从车外传来:“兀那小白脸,给老子滚下车来。”话音刚落,车帘便被人从外面一刀砍断,蓝衣书生便与车外男子眼对眼瞧了个正着。

 

“你给我出来!”这声音中竟还带了点鼻音,手中的朴刀倒还是依然稳稳地指着书生的鼻尖。

蓝衣青年整了整衣袍,缓缓下车。

 

“兄台有事?”双手拱了拱,眼神透着轻慢。

 

“我杀了你”中年汉子双目赤红,似要发狂。

 

“你?”身形不动,语气轻蔑,袖中的手在暗处握紧,目光暗暗瞧着中年汉子手中的刀高高举起,朝自己头顶挥来——

 

蓝衣人瞅准时机,袖中微动,突然,一阵破风声传来——

 

就见那刀定格在眼前,“当啷”一声落地,那汉子也随之倒下去。

 

只见一白衣男子立在那里,手中的剑还滴着血,一双桃花眼却带着笑望过来。

 

 

“喂,我救了你,都不说句谢吗?”

 

“我又没求你出手”蓝衣书生撇嘴,“大侠是希望我说大恩大德无以为报以身相许?”

 

“啧,你要愿意的话也不是不可以”大侠不甘示弱,擦着剑懒洋洋问道,“不过话说回来,你做了什么,让他这样追杀你?”

 

“不过是一刀抹了他们大当家的脖子罢了”。

 

“啥?????”白衣人陡然音量倍增,惊起林中飞鸟无数,“你居然杀了这山头的土匪头子!!” 他双目圆睁,带着疑惑在展耀身上上下逡巡,“就凭你????一个人?????”

 

“你嚎什么”再次被当做文弱书生(xiaobailian)的蓝衣青年默默咬牙,张嘴欲反讽对方,无奈脑子如光速般抢在开口前走了一圈,迅速回想了下自己偶然在溪边遇到要投河的女子,偶然救下并得知是被雕老大强抢的民女,偶然决意好人做到底帮其从根上解决问题,偶然想到了偷梁换柱瞒天过海釜底抽薪擒贼擒王的‘妙计’,偶然穿上大红嫁衣披上红盖头上了红花轿,直入虎穴趁其不备只身进洞房时,将那虎背熊腰的雕老大一刀毙命后全身而退的过程。

 

脑海中如此转了一圈后,蓝衣人自觉虽然结果算是英勇,但过程有损光辉形象,只是含糊嘟囔道:“自然是用脑子了”。言下之意又似是在嘲讽白衣剑客是个四肢发达只会舞刀弄剑的。

 

白衣人噎了一下,心想你长得好看你有理,便只腕了个剑花收剑入鞘,抱剑靠在马车旁,问道:“你去哪儿,我送你。”原是那车夫已不知何时早早逃命去了。

 

“你我不同路。”眼神定定地看着白衣人。

 

“嘿!你车夫早吓跑了,没有我帮你驾车,你能走出这里?”

 

“没有我的车,你能走出这里?”轻轻勾了勾嘴角,反问道。

 

白衣人暗暗咬牙,心知对方不是吃亏的性子,必要自己求人才肯,于是面上故作轻松,道:“罢了,算我更有求于你,嗯?”

 

“呵,这还差不多。”展耀反身进入车内,不忘补上:“驾稳些,莫洒了我的上好毛尖——”

 

“知道啦!”马车在白衣人的碎碎念下重新缓缓前行。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